Wednesday, March 15, 2006

最後......要說什麼

「你說過...你們生活在一起的時候,時常爭吵很不愉快,可是現在離婚了你為何不開心?...我想應該是你忘不了分手時他說的那些話 (請等我兩年,兩年後我一定會來接你...)。因為平日多怨懟,所以他最後說的那些溫柔話語反而令你不能忘懷,你期待著兩年後他真的會來接你回家。」

昨晚緯來播出離婚女律師II(我推推推)的第3集,天海祐希飾演的間宮律師對一名被丈夫哄騙簽下離婚協議書的女子這樣說。

最後的溫柔對待,被哀傷的妻子記住了。而婚姻生活中的撕扯磨損則在這一刻被抵銷。

動畫《犬夜叉》裡,生前慈悲為懷普渡眾生的白心上人,臨死之際在埋入地底的缸中坐化。因為被黑暗與孤寂包圍,生出了陰暗思緒反被壞蛋奈落利用,變成為虎作倀的假菩薩。

一生良善的人在生前最後一刻的恐懼與脆弱,把他變成一縷飄蕩世間的幽魂,無所依歸。《陰陽師》中多的是因為執念太重而在生死邊緣幻化成鬼的例子。

善惡在生命的最後一刻可以來個大翻盤。上天堂的是自始至終不曾徬徨過的好人與死前悔改的壞人;下地獄和在人間留連的是那些從頭到尾壞到底的惡煞或死前有掛念的凡人。這大概是信仰所要教化人為善避惡的一個盲點,對我而言卻是相當恐怖的概念。

感情的最後、生命的最後,要留什麼樣的姿態供人記憶。就如同一篇文章的結語,以及一場電影的Ending。不管開頭如何炫麗奪目,人們在乎的是最後,結束的方式。

6 comments:

friends 12345 said...

感情的最後、生命的最後,要留什麼樣的姿態供人記憶。

我在想,
到最後可能連一個人記得我的都沒有,
更別說要留什麼姿態供人記憶了...

friends 12345 said...

你的意思是說每個人都會比你先死嗎..=="

friends 12345 said...

我覺得不是老無就是公仔最晚死~

friends 12345 said...

(給樓上)
這是哪來的"覺得"?

小菲 said...

善惡在生命的最後一刻可以來個大翻盤。上天堂的是自始至終不曾徬徨過的好人與死前悔改的壞人;

我也對這點很質疑,也很恐慌。這麼說來神對人的審判不是積分制,而是結果論。

不過,有誰能夠決定一個人生命的姿態呢?

friends 12345 said...

為什麼是我們兩個最晚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