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9, 2007

I'm Your Man

《李歐納˙科恩-我是你的男人》這周在大世紀戲院上映二輪。

關於Leonard Cohen,我是先聽過他的歌,多年後才知道這個人的一點樣貌。

2002年的時候,我從友人車上聽到了Nick Cave & The Bad Seeds的《No More Shall We Part》這張專輯,1976的阿凱寫過樂評說:「他(Nick Cave)詩化的歌詞在這張專輯中散發更暈黃柔美的光。」這句話大概就是當時我所感覺到的,尤其專輯裡的「Hallelujah」在密閉的車廂裡藉由環繞音場層層滲入心底,挑動又哀傷。

2003年,C拿了一張Jeff Buckley的《Grace》給我,裡面也有他詮釋的「Hallelujah」,更為清亮的歌聲像把迷惘的人推到了雲端上,然後曲終再讓人墜落得更深沉。曾經有一陣子我會反覆地聽這首歌,但我始終不知道他跟L. Cohen的關聯。

同年,大塊出版了《美麗失敗者》中文版,經過馬世芳的的導讀與廣宣,我總算正式接觸了Leonard Cohen這個名字,但這本書我始終讀不完。

2006年某晚,我瀏覽網站時,發現「Hallelujah」是Leonard Cohen的名曲,找出CD證實詞曲創作真是他。此時,名字與歌終於合而為一,產生連結。我對自己的不求甚解感到暈眩,我猜,C搞不好告訴過我,只是當時沒聽進去。

這部向Leonard Cohen致敬的傳記電影《我是你的男人》,由導演Lian Lusion執導,透過05年的一場雪梨演唱會,眾多重量級歌手的演出,並穿插L. Cohen的自述,帶出他不同階段的人生風貌與創作取材。

電影評價如何?完全是個人感官問題。對我而言,那麼多動人的歌已經值回票價,尤其在音響設備比家裡好十倍的電影院裡,聽Rufus Wainwright所唱的「Everybody Knows」,令我忍不住也流淚以致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