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1, 2007

期待結局的完美演出


有一種類型片,很容易感動我。就是終曲以一場完美,鼓動人心的精采表演做為高潮的結束。

像是今天看的《扶桑花女孩》或是《水男孩》、《搖滾教室》、《辣媽辣妹》那類的,姑且不論故事背景如何設定,最後都有一場令劇中人或幕前觀眾熱血沸騰的演出。

不侷限是舞蹈或音樂,只要是劇中跟主流思想相違背,遭到歧視的表演形式。《扶桑花女孩》是講昭和40年在日本東北的一個煤礦小鎮,因為礦坑封閉在即,所以鎮內擬興建一個大型的娛樂中心(夏威夷度假村)振興經濟,募集礦工的女兒學習夏威夷草群舞,但百年來以勞動為生存價值的居民們,認為那種穿著曝露、扭腰擺臀的草裙舞簡直是傷風敗俗的墮落之舉。而《水男孩》的設定是一群男子高校的學生要在校慶節目中表演水上芭蕾(傳統也認為芭蕾是女孩玩意,跳水上芭蕾的男子有娘娘腔之嫌)。至於《搖滾教室》、《辣媽辣妹》就是以父母的眼光來界定搖滾樂只是一種喧囂不入流的音樂形式。

劇中的一大群腳色要偷偷摸摸,躲避或對抗“大人”般地辛勤練習原本不擅長,或許自己也有所懷疑的曲目或舞序,有淚水有歡笑,最後再以精采萬分的演出懾服反對黨,同時也要讓觀影人同感激動。所以表演不能失卻水準。扶桑花女孩們最後演出的大溪地舞,比實地在夏威夷看到的更令我讚嘆(淚光加分不少)。

不必用專業標準來衡量這最後的演出,因為醞釀了一個多鐘頭的情感,再包裝以笑點或創意,澎湃的娛樂效果通常已足夠讓我這一般小小觀眾心滿意足地走出電影院(關上電視機)。

5 comments:

friends 12345 said...

對啊, 老劉也很愛"熱血"電影.

"以一場完美,鼓動人心的精采表演做為高潮的結束"...
想到還有一部熱血電影也挺符合這一特性,
叫做"留住最後一支舞(Save the Last Dance)",
我覺得很不錯看, 雖然劇情實際上有些老套

friends 12345 said...

呵,《留住最後一支舞》我也看過喔
因為這種片在轉台時就很容易讓我定住╮⊙⊙╭

friends 12345 said...

啊~~
我又想到一部經典的熱血電影,
老劉五顆星的推薦,
好像也符合這個
"以一場完美,鼓動人心的精采表演做為高潮的結束"的條件... (希望沒有記錯),
那就是"舞動人生(Billy Elliot",
超讚!

Ray said...

舞動人生 不是最後只有他跳出來的一個畫面就結束了~雖然也還滿熱血的~

friends 12345 said...

對啊,
我在留言時也想到他好像就只有跳出來的那麼一幕,
不過那專業級的一跳可能也算是"完美,鼓動人心的精采表演"罷,
倒沒有"一場"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