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0, 2008

我邂逅的惡人

近期,有本小說我覺得很好看,是吉田修一的《惡人》。

看完當晚我失眠了,不斷地想著書中人物的關係、因果,並因此被牽動而感到寂寞的不得了,又同情的不得了。

這種感覺跟我看完《嫌疑犯X的獻身》一樣,非得吐出些什麼不可。但《惡人》的敘事又複雜了一點,中間穿插了很多旁人口白去揭露角色的另一個面向,混淆善惡界線,以及加害人與被害人存在的定義。但這樣評斷實在不怎有趣,總之這是一部會引人進入荒蕪國度的寫實劇,太脆弱的靈魂不要擅自前往。

除此,我被惡人吸引的原因還有一個,就是我愛多視角的敘事手法。

說到這,不能不提我蒐集的另一個作者-伊坂幸太郎(Isaka Kotaro),他能將這種多層敘事玩得出神入化(哎,好像讚賞過頭,但偶有差池也瑕不掩瑜)。Isaka先生經常讓許多人物在多條故事線中登場,看似毫不相干的人,有各自的人生事件,但跳躍交錯時又毫不混亂,最後收束於一個乾淨漂亮的句點上。每次我讀完都有撥開迷霧,恍然醒悟的感覺。重點是他八成的作品都有一種輕盈詼諧的氣氛,即使哀傷也是淡淡的,獨具個性。

我想近年來著迷於這種文體或紀錄手法,會不會是因為我越來越相信「萬物一體」(這個詞在今日工作中由一位受訪者口中提出,因莫名討論起《西藏正念書》)。因為宇宙一體,所以任何個體都是互相依存,人們以為自己憑藉著自由意志行動選擇生活,但其實是蝴蝶效應,我們只是世界這大念裡的一個念。

但我不懂,究竟是這些看似意外接觸的經驗推動我去服膺於萬物一體的哲學,還是我相信的道理選擇了我遇到的事件。

3 comments:

Ray said...

我也要買惡人...

Ray said...

"因為宇宙一體,所以任何個體都是互相依存,人們以為自己憑藉著自由意志行動選擇生活,但其實是蝴蝶效應,我們只是世界這大念裡的一個念。"

意思是說我們花很多錢買樂透都不中,只是為了讓某一個不相干的人中獎嗎?

阿瑪 said...

應該是說

那不相干的人中獎後,為了環遊世界學外語,而去買了你手上正在做的書,這本書也許本來只有49999本的銷量,但因為他買了破五萬,然後你的書就坐上語言學習書的暢銷排行榜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