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3, 2010

以福隆火車站為起點的郊遊


我是個愛郊遊的人。
雖然大部分時間是宅女,但偶爾也是個陽光宅女。
這半年來,我的兩次小旅行是東北角的季節行事~

>>全台灣的人都去過草嶺古道,而我一次也沒跟到。

去年11月,我因為聽聞芒花遍地的草嶺古道很美。適逢2009「芒花物語」草嶺古道芒花季活動期間,就搭著火車到福隆了。雖然行前有瞄一眼活動資訊,但我一向是個出門沒啥準備的隨性遊人,也不知道人家福隆遊客中心有接駁公車。所以出了福隆火車站左轉,我就一路沿著指標步行前進。走了好久好久,產業道路上依然荒涼罕見人跡,我幾乎要為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感到哀傷,一個活動辦得如此寂寥,應該很挫折。後來實在怕自己迷路到深山,趕緊打電話到福隆遊客服務中心詢問(出門可以沒準備,但i或遊客中心的電話一定要背)。總之,我走對了,但我錯過了可以在福隆搭接駁車到遠望坑親水公園的機會(遊客都去搭接駁車了),所以只能靠自己走完全程了。全程約10公里,從福隆火車站->遠望坑親水公園->草嶺古道->大里遊客中心,3小時走完,我挺佩服自己的勇腳,雖然連續下坡階梯幾乎讓我的可憐膝蓋受盡折磨。至於這趟草嶺古道的賞芒行,是我記憶中除了東京昭和紀念公園的銀杏大道外,第二幅印象秋天的風景。

>>我對海蝕地形有種難以說明的執迷

前兩天為了工作上的提案,發現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正在辦「2010鼻頭.龍洞春光健行」活動,週末就再度搭著火車到福隆了,這次完全配合活動規劃,到那兒就去遊客中心搭免費接駁車(今年度觀光局推無縫旅遊,我的首度體驗)。從龍洞灣公園進入步道起點->鼻頭角濱海線步道->燈塔線前段->稜谷線步道->鼻頭漁港。濱海線不是沿著海濱的步道,而是海邊的海蝕地形,踏行在坑坑洞洞的蜂窩岩、豆腐岩,遠處浪花一波波打在海蝕溝及平台上衝激出綿密的白色雪泡,令人莫名暢懷!我覺得海蝕地形很美,但為何美我說不上來,純粹是一種直覺的喜好。而由聽潮營區至鼻頭海濱社區的稜谷線步道,沿著鼻頭岬稜線築階而成,緊臨著海崖,開闊的視野見遠山近水,也讓人開心。離開前,在鼻頭社區的海菜的家吃了一碗清涼的石花凍,還帶了一包尖尾小管當伴手禮,身心靈都滿足,果真是趟名符其實的春光小旅行。

1 comment:

小菲 said...

從福隆火車站->遠望坑親水公園->草嶺古道->大里遊客中心,3小時走完

我也佩服妳的勇腳!(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