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5, 2011

漫遊馬祖 53小時紀行


我一直夢想去希臘。
不知被什麼給阻攔,迄今尚未去成。
雖然可以想像的原因應該是錢不夠,但說實話依我出國的次數累積的花費已經可以去好幾趟希臘。所以到底是什麼恐懼或障礙,不得其解。
總之,為了跨越什麼,上週我臨時決定去了一趟馬祖。有「台灣地中海」美稱的離島。
旅行對我來說不太需要猶豫或準備,這是火星獅子的長處,而且我猜想現在木星刑九宮月亮也助長了想要遠遊與冒險的欲望。加上最近兩個專案停滯,在公司發呆不如去看海。所以我就收拾行囊浪遊去。

第1天:星期四,天氣時陰時晴,台北→南竿
抵達時已經午後2~3點,租了機車聽從民宿主人的建議先繞海線,首先停留蔣公紀念園區,俯視福澳港,再到馬祖民俗文物館,在文物館裡看完閩東建築與石頭屋的相關介紹,就餓得受不了。在清水村找了網友都推薦的儷賓小吃,可惜5點以後才營業,只好到隔壁的7-11去啃御飯糰+咖啡。接著沿著海線騎到馬港天后宮,我是個信奉人到外地一定要先拜碼頭的人,乖乖地祈求媽祖保佑旅途平安之後,再去找媽祖巨神像(新景點,浩角翔起也去了)。可能是平日的關係,一路上都不見人,偶爾只看到成群阿兵哥走動,或除草掃地。因為罕見人跡,以致我經常覺得迷路了,但事實證明路沒有錯,只是沒有人而已。傍晚時分我沿著四維路騎到西尾,西尾以夕照聞名,讓我駐留了一會兒。後來繼續前行找尋夫人咖啡店(我原本想住宿的點,訂不到,但後來的民宿主人勸阻我不要去那兒,他覺得偏僻怕我危險)。夫人村聽說只有兩戶人家,十分安靜,坐在花樹包圍的石頭小陽台面朝大海,啜飲著夫人的招牌冰滴咖啡,搭配甜點炸地瓜餃,至此刻才終於感到放鬆,於是我在海潮聲中慢慢地等待夜的降臨。天黑後回到馬港,跟隨浩角翔起的推薦到大眾飲食店吃了一碗老酒麵線。但這個決定讓我後悔莫及,第一、剛喝完咖啡與甜點,肚子正飽著;第二、酒味過濃,我雖然是個酒鬼,但不是所有加酒的食物都愛;第三、當夜,我拉了一整晚。不是食物的錯,主要是我空腹了一天,早上僅喝咖啡,但下午4~7點間補完了3餐。吃完晚餐後回到民宿休息,晚上我通常看不清楚,為免自己一路騎下海裡,還是安分點。

第2天:星期五,天氣晴時多雲,南竿→北竿
因為失眠加上腹瀉,躺到9點,出門時被民宿老闆消遣說獅子市場都關了。吃不到厲害的鼎邊銼,就隨便在街邊吃了早餐,因為有第一晚的教訓,我決定順從身體的需要而非當地的飲食推薦。接下來要把南竿的山線走完,先去了東北角的牛角聚落,牛角出名的除了古厝風貌,還有一家依嬤老店的當地風味餐,但進行腸胃管制的我這趟沒口福。往西南騎,一路上除了國軍弟兄之外,依然看不到住民或遊客。到了知名的北海坑道,我往黑暗的洞裡走,還忍不住喃喃說:呼,也太恐怖...結果附近有個阿兵哥可能聽到了,就距離我一公尺的走在旁邊,我心底暗暗感激他。(因為膽子小怕遇阿飄,所以這趟我自動省略了一些坑道)來到坑道內水道的起點,看到獨木舟的船家(馬祖新玩法:獨木舟遊北海坑道)得知漲潮無法繼續往內走,甚至欣慰起來。離開後繼續沿著津板路到鐵堡,一處在海中礁石平台搭建的堡壘,必須沿著石階一路往下走到海邊,我很喜歡這裡的風景,但獨自穿梭在鐵堡的內部還是有點可怕。儘管如此,硬著頭皮也挑戰成功了。津板路是沿著海搭建的步道,最外側是人行木棧道,內側則左右各留大概60公分供機車來回通行的水泥地,中間以石板道相隔。沿路傍山依海,景觀開闊且舒暢。最後來到了津沙聚落,日正當中,太陽火力全開,我想找間咖啡店避避暑,但整個村安靜地像是睡著了,以致我有一種不好出聲的感覺,就靜悄悄地逛完聚落離開。回到介壽村(山隴)買了一瓶咖啡一瓶水,到有冷氣的小吃店吃午餐,點了一份水餃,餃皮厚不合胃口。後來小歇一下,就請民宿主人送我到福澳港搭船前往北竿。整點有船,航行十來分,很快就到了。

我想遊馬祖,主要是被「北竿芹壁聚落」的照片吸引,而這裡也是號稱有希臘級美景的地點。所以我晚上入住芹壁休閒渡假村,想實地感受那種保留老宅風貌的石頭屋。下午在聚落閒逛,聽了樓下夫妻的提議,打電話到港務大樓訂了隔天一早去大坵賞燕鷗看梅花鹿的行程(我一直以為燕鷗8月底就會飛走,真是驚喜)。訂完後就騎著車沿著環島北路,一路走訪橋仔漁村、塘岐村,續往塘后道沙灘。塘后道沙灘很美,雖然海沒有東海岸的藍,但沙質細緻,撩一把在手裡細看,就像紅砂糖一樣。走到第2天,我已經厭倦閩東老屋與戰地風情,傍晚時分就在這裡踏沙踩浪,望著一波波的浪花打上來散開如奶泡,加上糖沙,可口的模樣。日落後,我離開沙灘去塘岐街上覓食,點了一碗牛肉湯麵,端上來刀削麵條,濃濃的麵粉味,唉,看來這一整天我註定得清腸養胃,而且再次體認7-11果然是我的好朋友。晚上回到芹壁渡假村後,發現我的房間窗外,可以望見東方天空的一勾弦月,景觀好得有點超現實。稍晚,對角房的兩個女生也回來了,洗完澡後我們在交誼廳看著電視邊聊天,這裡的夜很靜,只要遊客不喧鬧,應該可以睡得好。

第3天:星期六,天氣晴、一朵雲也沒有,北竿→大坵→北竿→台北
夜裡被隔壁房伯伯的打呼聲吵得時睡時醒,但早晨不到6點就被天窗透出的超亮日光曬醒。也好,一早悠閒吃早餐,民宿提供一個繼光餅夾蛋,一杯熱奶茶,剛剛好的量。然後就到白沙港去搭船了,對角房的女生與樓下的夫妻也一起行動,看起來像是小團體出遊。小白船低調靠近鐵尖,讓我們近距離賞燕鷗,我被擠到駕駛艙板上的好位置,宛如在搖滾區或貴賓席,毫無死角地看著成千上萬的燕鷗停在礁島上,偶爾飛翔或劃過水面叼起魚,心裡超感動,覺得這一趟值回票價。之後船繼續開往大坵,大坵是無人島,放養著百來隻的梅花鹿。一上岸沒多久,就有一隻梅花鹿走來蹭人討食,我第一次這麼近看著梅花鹿,還能摸牠的角與頭毛。後來跟著導遊環島走步道數梅花鹿,這期間,我注意到一個俐落的女生,她似乎也是一個人,在賞鷗時坐我旁邊的艙板,還叫我看彩虹,很有活力,甚至跑去幫船長下錨。可惜我跟對角房的女生約好了,不然真想去搭訕她。中午回到北竿後,我們盤算著3人應該可以吃海鮮,民宿老闆推薦了橋仔村的大雄碳烤,去時才發現老闆只做晚上生意,因為白天太熱。但老闆娘可憐我們餓到不怕熱的樣子,搬了小桌小椅到石階旁的蔭涼處讓我們等上菜。另一批不受時間限制的客人則是國軍弟兄,他們很開心地烤牡蠣烤海螺、游泳唱歌。離島的步調很慢,當然上菜也很慢,在餓得昏昏時,看著黝黑發亮的年輕胴體在海邊戲水玩沙,一整個覺得夏日無限美好~終於在我快流口水時,一道韭菜炒魷魚上來了,還有炒海瓜子、清蒸海魚、炒白菜及紫菜湯,鮮味十足的料理讓我們一掃而空,結帳才650,划算至極。當中,靠著女色,還贏得了一盤阿兵哥烤好的牡蠣與海螺,為了怕我們尷尬,硬說是老闆送的(那是「自助」碳烤,老闆最好會送烤物,還幫你把殼剝掉)。總之,謝謝熱情又養眼的國軍弟兄帶給我這麼愉快的午後。告別橋仔後,我們繼續沿著我昨天下午的路線騎到后澳,順著戰備道往上朝06據點前進,依然是臨望大海的島礁,旁邊還有一條小小的石階沿著峭壁往下通海邊,十分挑戰心臟強度!繞完後,回到芹壁歇息,點了飲料對著美景發獃,在回家之前再度收攬馬祖的寂靜與美好。天黑後去塘岐買個伴手禮就搭機去了,40分鐘後返回現實世界。

旅遊123:
1.在馬祖列島騎機車很有挑戰性,不是連續彎道就是險降坡,常常會有煞不住的感覺,而且煞不住就可能飛奔大海。我第2天在北竿騎的機車,抓不住龍頭,而且只要轉彎就上演甩尾,第3天我沒有勇氣騎這台車去戰備道,結果民宿老闆檢查才發現輪胎沒氣@@該怎麼說,我現在好好活著,應該是媽祖有保庇!

2.芹壁休閒渡假村,對喜歡綠房子的人來說很值得住上一晚。會呼吸的石頭屋,讓風的流動很順暢,但缺點是木頭隔間,怕吵的人想遇上安靜的鄰人得靠運氣;而且共用沐浴間,間數不多,如果很注重浴室功能的人也不建議。

3.馬祖跟大陸的距離很近,常常被蓋台。到了北竿我的手機自動變成中國移動(偶爾是中國聯通),前客戶還死命打電話來盧,拒接。

5 comments:

Wen's world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Wen's world said...

最近過得很悠閒的感覺

小菲 said...

這趟旅程有倒吃甘蔗的感覺耶~國軍還有青春的另一面嘛~~
沒想到妳第一天蠻慘的耶,老天,離島旅行還是要靠小7才行,果然是道地的台灣人~

Ray said...

"看著黝黑發亮的年輕胴體在海邊戲水玩沙"

全篇重點!

friends 12345 said...

我寫得這麼含蓄,還被你引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