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7, 2005

我的愛 之一/宮藤官九郎


最近在看一部日劇vcd,叫做《虎與龍》,沉迷的誘因是因為演員,哈,想必所有人都已經知道我迷戀傑尼斯底迪,但並非所有傑尼斯人我都愛,這一點我必須聲明。

《虎與龍》的兩位主角虎兒與龍二由「長瀨智也」(註1) 跟「岡田准一」(註2) 飾演。虎兒原是黑社會裡專門討債的流氓,12歲那年因為父母自殺而失去笑容。有一次向落語(註3)家 林屋亭同兵衛追討四百萬欠款,意外看到同兵衛的表演後,竟然開懷大笑,於是跟同兵衛拜師學藝,每學會一個落語段子就付10萬圓學費給同兵衛還貸。而龍二是同兵衛的次子,擁有落語天才卻棄置而離家出走,開了一間冷門服飾店。虎兒與龍二也因落語而結為好友。

故事每集即以一個傳統段子開始,由同兵衛將原來的故事典故說一遍,同時穿插現實中所發生的事,恰巧生活週遭這些事情又符合傳統故事的發展,後半段結局則由虎兒改編說出來,將落語與現實完整地融合在一起。

落語有點像中國的說書,主要由一個人利用肢體或扇子去說一個典故或民間傳說,如何說得詼諧逗趣如身歷其境就視說書人的表演功力。《虎與龍》引用了日本傳統文化元素,將現代社會中的一些問題與人際間的摩擦融入古典落語段子,而演員也時古時今地扮裝演出,改編得十分天才巧妙。

如果告訴我這是一部以日本傳統落語為主軸的連續劇,我大概會不感興趣而錯過...但它是宮藤官九郎寫的腳本啊~~

扯了一大堆,終於要把我推崇的編劇拱出來了--「宮藤官九郎」。這個傢伙是演員出身,看起來還算年輕。但編劇的功夫卻遠勝於螢幕魅力,2000年即以第一部作品《池袋西口公園》獲得第25回日劇學院大賞最佳腳本獎。

截至目前為止他寫出來的腳本,除了《我的魔法老婆》外,我幾乎都看過了,雖然我追逐的不是他,而是他戲裡慣用的演員們。

直到去年的《曼哈頓愛情故事》與今年這部《虎與龍》總算真正讓我生出敬佩之心!把宮藤桑也列入我喜愛的人當中。

宮藤官九郎的風格很明快,感覺就像一堆年輕人恣意奔跑。慣用多線敘事,對應或諷刺,所以不熟悉的觀眾會嫌其繁複。有時會摻雜黑道色彩,比如說池袋西口公園、木更津貓眼與虎與龍,都有黑社會穿梭其中,也許是因為角色有誇張、不合常理的表演或趣味,所以就算有人死掉也不感沉重。

看他寫的戲非常過癮,雖然大多時候會給人很胡鬧、亂玩一氣的觀感,卻也經常出現驚喜!尤其在越見成熟的作品當中,只要適宜地控制玩過頭的衝勁,基本上是邏輯順暢架構完整又大氣的,可以持續期待。

註1:長瀨智也,Tokyo中最帥的,但怪的是我竟然不愛,大概是身材太好。
註2:岡田准一,V6成員中我唯一喜愛的。
註3:落語,單口相聲,在日式草席上放一個坐墊、坐墊前放一張小桌子、演員要跪在坐墊上的表演;是江戶時期開始的表演方式。

************************************************
一個人只要永不失去他的才華,我就能一直喜愛他。

9 comments:

friends 12345 said...

日本今年搞笑藝人很紅, 而落語家可算是搞笑藝人的前身。但落語現在可是一門很奧妙的學問呢!!

仔歌

friends 12345 said...

馬純子,你這篇文章好那個。

friends 12345 said...

哪個

你最近好愛叫我全名

friends 12345 said...

對啊, 哪個?

friends 12345 said...

就那個啊,你們都懂得。

friends 12345 said...

我如此冰雪聰明也不懂得.

仔歌

friends 12345 said...

到底誰懂了?

friends 12345 said...

To 宰割
那表示你冰雪聰明用錯地方了~

friends 12345 said...

我收回 我對長瀨不感興趣的話
他演的小虎 真的太帥了 !!!

最近在路邊買到了之前很垂涎的《69》
"妻夫木聰"跟"安藤政信"主演的電影
改編自村上龍的小說
敘述一群高中生在1969年幹的青春傻事
電影很好看 ...腳本竟然也是宮藤官九郎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