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2, 2005

人體使用手冊


前陣子買了一本書,其實主要內容已經在網路流傳的信件中看過了。

書名叫:人體使用手冊

啊,先解釋一下這本奇怪的書,作者是一位曾經在健康方面出了嚴重問題而尋求中醫救助的人,後來在中醫體系裡領略出一套屬於自己的養生觀念法則。

既然說是觀念就不會過於奧秘難懂,它的主旨在告訴人們-->人體是精妙的構造,有獨特的自癒能力,生病時並不必給予太多外力的壓制。而病往往是身體在進行臟器清理或修復而產生的不適症狀,平時也許身心勞累,無暇清理操勞時產生的廢物,唯有當血氣上升時才有能力開啟修復機制。而血氣要上升就要早睡早起!

其餘有許多陰虛陽虛的理論與經絡系統解說,我慧根不夠還在研究。至於我的讀書心得嘛,就是生(小)病不用吃藥,只要吃飽睡足地養病。打噴嚏流鼻水咳嗽也由它去,代表身體還有能力排除寒氣。

嗯,為什麼要買這本書呢,主因應該是它為我的不愛吃藥找到正當藉口,何況早睡早起就能擁有健康,是多令人安心的理論啊。

11 comments:

friends 12345 said...

我想學陰虛陽虛怎麼分別的理論.

仔歌

friends 12345 said...

那個,
大夫,
我想治痘疤,
要怎麼醫治?

friends 12345 said...

讚!
我也最討厭吃藥看醫生了.
每年看不到一次醫生, 而且都是拖到受不了(通常是身邊的人受不了)才勉強一看.
感冒生病時也總是採"自然療法"
--> 放著自然就會好的看法.

老劉最近痘子冒到不行,
也想知道也什麼改善方法.

friends 12345 said...

待我回家仔細研究
再來一一解答

螞大夫

friends 12345 said...

馬大夫
順便幫我看看如何豐胸!!
希望不是不治之症...

51

friends 12345 said...

"如何豐胸!!"

老劉早就對這死心了...

friends 12345 said...

阿對了大夫,
那個我還要保養眼睛的~

friends 12345 said...

TO 舅與劉
青春痘的形成,多數由於肝熱加上腸胃的問題
TO 姨
通常發育較差的女性,多數在成長期血氣偏低,加上肺氣虛弱的結果。但如果過了可能發育的年齡,就不容易補救了。
健康的女性胸部應是很勻稱,特別大的可能是心包積液過多所致,這樣的女性一般也會較胖。

以上是人體使用手冊的作者說的,阿螞上次在雅虎新聞看到,如果瘦女生有大胸的話,罹患乳癌的機率比一般人大。所以胸部不大不見得是壞事,如果真的想豐胸,那就努力吃胖吧^^

friends 12345 said...

我抄兩段內容--關於睡眠與飲食

「由意志所設定的的睡眠時間和身體的睡眠時間衝突,所造成的失眠是最普遍的一種。身體在中午時想小睡一會,可是我們把這個"壞"習慣戒除了;到了傍晚時又累了,我們再用意志力克服它;晚上八九點又睏了,我們忙著做雜事沒時間睡。這幾次用意志力對抗身體,身體只好產生肝火,提供透支的體力能源,滿足我們意志上的要求。等一切忙完,我們終於可以入睡了,但身體火燒得正旺呢,祂不想睡,於是失眠了。

身體想睡,你不讓睡,等你想睡時,祂已經不想睡了。

對治這種失眠最好的方法,是放任身體自然的睡,想睡就睡,不想睡就不要睡...這種聽身體聲音的方法並不是那麼容易。

想吃是身體的吸收能力提升了,需要更多的食物,因此應該吃。人體的原始設計並沒有要求每天三餐,那是人訂下的規矩,是為了集體生活的方便。因此從身體的觀點,沒什麼正餐和零食之分。建議想吃東西時,儘量挑選較健康的零食。調養初期最重要的工作是找回動物選擇食物的本能...」

作者認為肥胖不是身體能量太多,而是排除廢物的能力太弱,所以要健康的瘦,也許聽任身體慾望想吃就吃想睡就睡,反而是有效的長久之計。

另外他覺得身體隨著年齡囤積的垃圾與贅肉,有一半來自胃腸的感染,所以盡量避免生食或不潔的食物也是保養之道。

以後有問題去問他↓
http://alexwu2300.blogspot.com/

friends 12345 said...

我怎麼覺得他是在胡扯?

friends 12345 said...

To Oui,

"但如果過了可能發育的年齡,就不容易補救了。"

看吧! 我就告訴你沒救了.
你還是救救別的吧.

仔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