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8, 2006

搬到淡水的壞處

今年冬天,我搬到了淡水。

這個決定一開始遭到很多朋友與路人的質疑與嚇阻。理由不出這兩類:「很冷喔?你受不了的……」或「很遠ㄟ?你要花很多錢坐捷運啦……」

截至目前,我已經在淡水住滿三週了,差不多可以為上列那些疑問提出切合真實感受的個人回應。

關於低溫這件事,我承認在冬天搬來淡水是不太明智的行為,就像認識一個人,先撞見他的壞脾氣。不過,由於今年是暖冬(天憐我也),還不覺得有冷到受不了的程度。再加上我的淡水小套房跟前一個中和的房間比起來,門窗的防風效果較扎實,所以在室內都是可接受的。

唯這兩天的低溫特報,的確是有點無法抵擋。昨夜從miya家散步回去時,終於見識到”最”低溫的利害,短短五分鐘的路程仍讓人抖到忍不住飆出髒話。

但是,我是個喜歡往好處想的人,我想只要熬過寒冷的冬天,臨海的夏天是非常令人期待的。這些日子偶爾天氣好,一早的上班途中,坐在捷運上,可以望見紅樹林與淡水河岸的風景,感覺十分舒服。

至於距離遙遠這個因素啊,嗯,是真的遠。但這跟個人的接受度也有關啦。有時累極,剛好又碰到要等上半個鐘頭的上山公車就會感到欲哭無淚。不過,人總會依據環境去調整作息,現在的我對於捷運與公車的接駁時間相當攻於心計。如超過晚上九點,上山的公車是整點一班,跟朋友相聚的時刻也會結束在估量好的時間點;時候一到,灰姑娘就消失去趕車了。針對這個部分,朋友也能諒解吧,哈。

另外,還有「你為什麼要去住在淡水?」這種詢問,是我不大知道該如何回應的類型題,就像問我為啥要來台北討生活一樣莫名其妙。我媽覺得我可以回中部居住,或以前我曾經以為我會去台南工作。如果生命中的某個地點沒有建立出強而有力的牽絆,其實去住哪裡都無所謂。多數人會對熟悉的環境產生依存性,但換個區域活動可以稍稍解除我對生活無力的厭膩。總之,還沒在某個地址生根之前,我可以為著一些小小的無聊理由而移動著。

不過我也有一度感到後悔啦,因為搬到淡水後的某一天,豆芽媽對我說:唉,幹嘛搬那遠,以後我們一起玩回來,就沒法送你回家了!

唉、就只有這點,遠離那些散居中和˙木柵的親蜜好友,是我移居淡水需要適應的問題。

1 comment:

friends 12345 said...

我覺得可以搬來搬去換生活活竟其實也很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