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5, 2006

難以成全的父母心願

許久以前,樓下的從嘉義歸來寫了一篇回家雜記,裡頭有段結婚潮。
我這次回家也感受到另一種類似的壓力。
以前,我爸會迂迴婉轉地問我昏訊……
但這回,他退而求其次地~勸我早點”生小孩”。
爸爸說:啊~差不多要生子啦~啊無年歲大啊歹生…你蛤無想會帶,趁阮呀溝會動,落幫你帶啊~
(台翻國:差不多要考慮生小孩了啦,不然年紀大了才生,會比較辛苦……如果妳沒時間或不想帶,我們可以幫你帶小孩啊,趁我們身體還健康,可以活動。不然以後……)
看著頭髮不知啥時白成一片的老爸,可以稍微體會到他想含飴弄孫的心情。
而且他心裡應該也有同樣的感慨~「怎麼我們家的小孩都跟別人家的不一樣?」
別人家的小孩,要麻結婚沒一年就生了…要麻沒結婚也不小心有了…

想想,現在的老人家很為難,不能像從前一樣,威權命令式叫兒女結婚生子,他怕唸一唸,小孩就不回家了。
但他看著同輩朋友辦喜事抱孫子,不免自己感覺唏噓。只是雖然如此,我仍然不能給他任何有效的安慰。
總不能跟我爸說:想生也要有男人啊!如果這樣說,鐵定又給他藉口來壓我去相親了。

唉,只好訕訕然陪笑,這年頭,子女也不好當呢!

5 comments:

小菲 said...

唉呀,我媽也拿生小孩來勸我,還以為這招有用...但是我問她:"那妳要幫我帶小孩嗎?"沒想到她就不吭聲了....唉

friends 12345 said...

哈哈哈 看來我爸更有誠意
直接自願要幫忙帶小孩

friends 12345 said...

這陣子耶誕假期拜訪了幾家英國家庭
每一間都好溫馨就會突然燃起想結婚的念頭
然後走出房門冷風一吹又驚醒了

但小孩子好可愛喔

friends 12345 said...

小孩大概都是玩起來很可愛
但 帶起來欲哭無淚

friends 12345 said...

別人的小孩都比較可愛比較好玩

好好來玩老劉的小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