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3, 2006

左邊幸福,右邊不幸福。

週五下班前,跟好友karen談到了"未來生涯"方面的話題。她結婚四個多月了,厭倦忙得分身乏術的工作,想離職,接專案過自由的日子,並好好生養一個孩子。對於現狀我們都不滿意,但好友腦中似乎已經有理想生活的雛型。如果要知道下一步該如何踏出,她認為要明瞭自己追求的美好人生是什麼。

Stefan Klein在《不斷幸福論》的結語說:世界上有六十億的人口,也就有六十億個通往幸福的方法。所以認識自己,每一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答案,找出是什麼東西對我們有好處。

04年10月我被這本書的怪名吸引,去找來看,當時炯叔還一直把這本書記成『不斷找幸福』,說這樣很慘,感覺找不到。我一向不看那種狀似要指引光明的勵志書籍。但這本書從神經與生物科學去討論情緒的感知,偏向醫科學類。但其實我也不看科學書(看不懂是主因)。不過當時會對它有興趣,大概只是文編作久了,對怪異標語、書名的好奇罷了。王浩威說這個書名讓他聯想到托洛斯基的不斷革命論。(幸福必須不斷革命?)

今年的台北國際書展活動,該書作者Dr.Klein應大塊之邀,拜六在誠品信義店與心理醫生王浩威有一場講座。

座談會的內容其實有點嚴肅,書比較有趣。
可見蔡康永的推薦 http://www.pts.org.tw/~web01/tuesday/t_042.htm

書中提出最近十年利用影像分析技術統計的腦神經研究引申,發現人腦中掌管喜悅狂喜陶醉的神經大多在左大腦的額葉中,而負責傳達哀傷鬱悶恐懼的主要是右半部的額葉,所以一個開朗的人,左腦皮層細胞是比較活躍的。但大腦不是一成不變的。當人經常感到喜悅或學習新事物會刺激腦細胞的突觸生長,而連結另一端細胞;連續性的刺激,則會強化那個部分的感知。這樣說明,老是傻呼呼地樂觀的人,他的腦會長成幸福的形狀。

所以,我的結論是-->不管面臨的環境如何,只要能夠找到安慰自己的理由,往好處想,假開心久了也會變真的。至於幸福啊~~即使現在找不到,但它還是存在著。 (呼、寫完後,感覺自己真是一個樂觀向上的人)

4 comments:

friends 12345 said...

我覺得
你的文章有一種趨向難閱讀的傾向~

friends 12345 said...

話說五姨現在準時收看八點的agego!
看久了覺得其實阿瑪喜歡的那個叫做赤蝦仁還是赤肉羹的還蠻帥的啦

friends 12345 said...

吼~~~~是赤西仁拉
而且你有沒有看今天這集
他在KTV中為ANEGO哭泣的臉
讓我心都揪成一團

friends 12345 said...

文章難讀則難讀矣,
介紹的那個公視連結可真不賴,
可以知道有什麼有趣的書可以看,
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