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6, 2007

P≠NP

閱讀一本推理小說之前,絕對不能去看關於它的任何評論或讀後感。

拿起《嫌疑犯X的獻身》之前,我只有看過老劉給的四顆星推薦,再加上自家書店的六折誘惑,隨便就入手了。但我對書封那段文字感到稍稍不滿。
究竟愛一個人,可以愛到什麼地步?
究竟什麼樣的邂逅,可以捨命不悔?
邏輯的盡頭,不是理性與秩序的理想國,
而是我用生命奉獻的愛情。
我不想一開始就預期它是一本純情推理鉅著,還得不斷追蹤嗅聞著那愛的氣味。雖然最後仍然被這本小說感動的要死,但這幾句話怎麼看都覺得多此一舉。

在屍體被警方發現,並且公佈了幾項特徵之後,我隱約猜測到石神的手法。雖然一開始是以編劇的邏輯式推想,但最後發現自己這麼猜是有幾分心理根據的,我可以理解石神這種人。

石神是書中的主角,嫌疑犯,表現太搶眼,以致於其他人物都黯然失色,不管是他所獻身的靖子,或那個協助辦案的物理學家-湯川學,明明機智如神是東野圭吾系列書中的靈魂人物,但這會兒光彩硬生生地被這名矮壯、大圓臉、細縫眼的數學老師-石神給比下去。

「石神這個人很單純,他尋求的解答,向來很簡單。他絕不會同時追求好幾樣東西,而他用來達成目的的手段也很簡單。所以他從不遲疑,也不會為了一點小事輕易動搖。不過,這也等於表示他不擅長生存之道。不是贏得全部就是全盤皆輸。」關於石神的側寫多半來自於他的大學好友-湯川學的描述,但一步一步看下來我心中卻忍不住浮現「啊,又是一個固定宮的典型」,而且應該是金牛吧。水瓶沒那麼孤僻,而且樂於接觸群眾;獅子在乎尊嚴,需要別人的肯定;而天蠍可能希望愛得到回報。所以這個緩慢而深刻,自卑又自傲的石神極可能是個金牛男,八九不離十。

唐立淇在對於固定宮的描述裡提到「固定宮就像住在自成一國的堡壘裡,活在自己的世界……不是不能與外界溝通,而是必須經由他的方式,才能通到你的世界,所以常常讓人有難以溝通的感覺……固定星座常常是別人眼中的怪胎,超級自我的性格,以至於精者愈精,退化也因此更退化;好比在繪畫領域很專精,但溝通能力卻退化成零(一定是因為他覺得不重要,所以懶得說了,你自己看他怎樣就怎樣吧)。以正面來說可以因為封閉性的出色而得到更純粹的結晶;但負面則必然讓人因無法溝通,形成排斥人或被排斥,徒增辛苦。」

這段形容簡直就是指稱那個不擅處世的數學天才。在最後一章,石神認為「自己並不需要得到任何人的肯定。他的確有發表論文、受人評價的慾望,但那並非是數學的本質。只要當事人明白那件事情的意義就夠了」對於崇高的東西,不論是美麗的靖子或者數學,光是能沾到邊就夠幸福了。石神的想法感覺上就像是金牛隱諱而內化的自我,對於世事的價值評量在心中,「不想虛應故事,更不想委屈或勉強自己,但也往往與他的高傲相反,不敢嘗試的膽怯卻也考驗著他的表現,於是乾脆更封閉,不需外界證明他優秀,金牛有自己的一套標準就夠了,你不注意他更好,這樣就誰也傷害不了他。」

「不在計畫裡的麻煩,與內心的牢籠,都是金牛座的困境」這也是唐立淇說的,對照石神的不安「堅信絕對完美的數式,被出乎預期的未知數(湯川學)打亂」,石神的困境絕對是自個兒內心的牢籠還有半路殺出的天才同學,才破了他邏輯完美,防禦幾乎無懈可擊的佈局。為什麼我要把《嫌疑犯X的獻身》跟星座專家描述固定宮的文章結合在一起,可能是最近東看西看的全都攪和不清了:p

總之,是一部令人難過的推理小說,貓玲玲說這部作品是「深情宅男的極致代表作」。但我卻覺得這是固定宮的一曲悲歌啊。嘆。

1 comment:

friends 12345 said...

只能說金牛男讓我又愛又恨阿